2010.09.03     

      回顧Sophia兩年前成為小一生的舊文,Rose只想說,這兩年來我依然在教養Sophia的迷宮裡走失,不明是在哪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由於孩子無法透過語言,表情接收到媽媽急將爆發的憤怒情緒,打小孩的行為就呼之欲出...是的!我承認.

      孩子並沒有犯什麼滔天大錯,只是每天每分每秒重覆同樣的錯誤而已,不外乎就是:鞋子"永遠"不擺好,寫字"永遠"不寫好,吃飯"永遠"不專心,洗澡"永遠"都在玩...諸如此類不堪一擊的小缺點,常常犯小錯,對於該做的吩咐的事常常不行動,對於錯誤,禁止的行為克制不了,沉溺玩樂,責罵免疫,我病了...我對我的女兒只有愁容與氣憤,只要她在家的片刻我沒有快樂,寫在此時我已淚流滿面,我對她的愛只有她不在家或者就寢之後,每天除了因為犯錯而罵她佔走我想陪她彈琴說故事的所有時間,驅走前晚我想好好擁抱她的慾望,孩子,妳為何不改變?

     由於先生長期晚上工作,多年來我和孩子每晚過著只有彼此的生活,孩子上了小學之後,除了多個妹妹可以從中緩和緊張的親子關係(是媽媽緊張,孩子很鬆...),Rose已經瀕臨喪失理智的階段了.如果接下來的生活依然照著同樣的錯誤輪迴循環,那我該怎麼辦?今晚Rose很不好過...

----------------------------------------------------------------------------------------------------

2008.10.04

 

同樣是在深夜,讓我無法入眠久久深思不已,今晚是為了擾人的族鏈球菌感染,秋天到了,正是兒童生病的高峰期,題外話;其實事發在二十天前,我們參予一學期才舉辦一次的班親會,風箏先生為了黑板上的兩個xx,對我幾近咆嘯到凌晨三點,希望我好好檢討對孩子的管教方式是否正確,是否該嚴加管教(無人不知我可是個嚴母.),上小學第十天,就被老師點名,其中另外被畫三個x的兩位同學,都是"男生",
                         那一夜,我迷失了!

      sophia~戒1

        第一次讓我打擊很深的是~孩子的爹.


       當下,我上網打上"難以管教的孩子"或"注意力難以集中的孩子",還有"過動的孩子"...等等,非常認真地閱讀,此外,我還拿起"過動"的檢測方法,非常認真的作答,專注力還屬中間值.
        第二天,因應孩子的爹的要求~嚴加管教,拿起闊別一年的棍子,我狠狠打了她手心八下(有理由的,略過.),並且取消點心供應及電視娛樂,風箏先生說:太大力了啦!其實我是有一點點打給風箏先生看的.
        第三天,我在書店待了一整個下午,看了很多關於管教小孩的書,還買了兩本覺得值得仔細閱讀的書,好好研究一下;我還說了一個故事給風箏先生聽,就是一隻小老虎被老鷹媽媽當老鷹養,被老鷹媽媽嫌棄不會飛,最後卻救了老應媽媽,意指:或許Sophia根本不是老鷹,還要一直教她飛,教養方式不對喔!

      我是做給孩子的爹看?
其實我做了這麼多動作,第一步是為了和孩子的爹溝通,讓他了解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問題,不是我個人一昧地姑息她的惡習或自圓其說認為自己的孩子最棒,"危機就是轉機",讓風箏先生適時警覺教育孩子的重要性,比獨自規劃長篇大論來的有效率,我甚至有點開心,因為Sophia被打兩個xx,而眼尖的風箏先生看見了.


       這孩子到底怎麼了?
她很厲害喔!總是挑上課時間~上廁所,倒水,玩她的鉛筆盒...總之除了認真聽課以外的事,而且每節課都例行公事,下課人來瘋,同樣的方式也運用在她的英文課上,因此被英文老師誤會有"頻尿"的症狀;放學後,除了媽媽在的時間,據說,不大理會長輩要她服從的事,功課快速寫完後開始看電視,無視別人的存在,每天回家我總是不停地聽到公婆叨勞孩子如何如何.

孩子ㄚ~我不想駕馭妳,好奇心旺盛不是個錯,甚至是創造力的來源,我知道妳現在很苦悶,因為我不准妳看電視,聲光過度刺激的電視,它真的是讓小孩注意力不集中的禍源.

感謝上帝!幾乎去掉95%有看電視的機率,應該還有5%的漏洞,上小學後,經濟上似乎不那麼吃緊,我去掉一半的學生教琴,減少她在公婆家停留的時間,幾乎每天晚上都陪伴著她,偶爾空掉的時間,她大喊無聊,這時,就拼圖吧!為了她,我也買了樂高,魔術方塊,實踐學校閱讀計畫,今天,她完成以下作品,第一次玩樂高的作品,我答應她要po在部落格.



     

xx不見了,變成好學生兩個小花,還是老師點名兩次第一排寫字最漂亮,英文課每天的四個單字spelling~Great!規矩和參予度笑臉呈現,雖然Sophia有時還是覺得很苦悶,那一天和姑姑的同事聊天,問她最近看什麼電視,她說:我媽媽最近不讓我看電視...

這魔術方塊要好好思考一下怎麼轉還是要亂轉?(好難喔~)
我的孩子很好動,你是不是和我一樣有個需要費心管教的孩子呢?不要放棄妳認為對孩子好的原則,堅持到底,駕馭孩子絕對不是個好方法,只是徒增你和孩子之間的衝突,最後我想分享關於男女性別的差異性,其實,女性的心理是51%的女性特質和49%的男性特質所組成,反之,男性心理差別也是只有1%的不同罷了,天亮了,今晚,Sophia沒有發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媽Dol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