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媽使用衛生棉的年資已有24年,對於生理期這件事,我是輕鬆多了,期間比一般人短暫,量也不多,也沒有劇烈腹痛的煩惱,可是...因為吾家有女初長成,自從大姊姊Sophia正式成為一個大女孩後,我又重新陪她一段少女初期接受生理期的洗禮,種種不方便與麻煩事,準備超多的生理褲,每個月都要洗床單,慘遭血印的褲子,最最不舒服...是使用衛生棉的感受,悶熱走路卡卡,常常感覺隨時在尿尿,是呀! 這樣不舒服的感覺,我已經習慣了,好似某種消極的接受,就是這樣了,不然能怎麼辦?

衛生棉條

條條比棉棉好用一百倍

 

    好像有種東西叫作-衛生棉條吧! Sophia這樣問過我,對耶~為甚麼我從來不願意改變,這是人的某種劣根性(至少我是),因為對於改變後的無法預知或者安於現狀而不願改變現況,當妳打破24年來永遠不曾改變的習慣,丟棄每個月都使用的東西-衛生棉(扣除懷孕哺乳4年好了),妳就會和我一樣,只是嘗試個衛生棉條,哪來那麼多感觸!!!

 

SDC13264

潮媽的衛生棉條初體驗

 

上個月,潮媽就來一盒教學版的嚐鮮體驗,個人覺得,蘇菲官網的衛生棉條使用方法(按我) 與注意事項...等等,都寫的非常詳細,在此不再重複,先來看一段蘇菲導管式使用影片,大家就有概念啦!

蘇菲導管棉條_使用方法說明

 

現在已經是第二個月使用,開始來寫我的心得囉!

 

感覺與衛生棉有差別嗎?

超有差別的啦!就是跟平常一樣,因為使用衛生棉條很無感,除非滿了,上廁所尿尿時就會有經血跟著尿液滲出,表示經血已滿溢,該換了,使用衛生棉跟本一點都不清爽,完全不自在!

SDC13272

條條長這個樣  

會不會痛?

一點都不會痛啦!女性的陰道是富有彈性,寶寶都生得出來了,尤其現在又發明導管式,區區直徑約一公分的導管,非常好推進陰道內,置放於陰道的無感區,如果感覺卡卡怪怪的,就是放的不夠深,才會感覺不舒服,麻煩嗎?我只能說,衛生棉那麼麻煩都用24年,怎樣算麻煩呢?

 

SDC13267

還有教學文Q&A

 

會不會漏?

潮媽的經血量不多,只使用過一般型的蘇菲導管,基本上不會漏經血,不過當棉條吸滿經血,尿尿時就會有經血滲出,保險一點可以與護墊搭配使用,我想,晚上使用量多型衛生棉條,一定非常安全,真的可以一覺安心到天亮的。

 

SDC13269

實境模擬有貼心

 

會不會就取不出來?

不會啦!棉線那麼長...實在是多慮了。

 

SDC13270

我也搞不懂為甚麼台灣女性不大接受衛生棉條,我想是一種矜持的表象吧!感覺使用衛生棉條有性交的特徵,那是想太多了,使用衛生棉條,甚至不會破壞處女膜,很多事情打破固有的框架,生活就會變得好自在!!!一起來認識-衛生棉條吧!

 

P.S 正當潮媽好開心自己進化了時,我們家潮媽A-IN已經多比我進化100年到達月亮杯的女性了...==",更環保了!

 

維基百科-衛生棉條

衛生棉條的歷史
古代希臘的女性常會將麻布包覆在木頭上,類似於今日衛生棉條。

導管式的衛生棉條是由美國丹佛的Earle Haas醫生於1929年發明,1931年申請專利,1936年在美國上市。另一種說法是,衛生棉條是由西德的一位婦科女醫師,在1950年所設計出來的女性用品。由於使用衛生棉條不影響衣著和運動,受到了許多人的青睞,歐美女性使用較多。由於多數亞洲人並不習慣使用置入性衛生用品,衛生棉條在亞洲國家的女性中使用比例較少。

台灣衛生署1989年公告實施法令中,明列衛生棉條歸類為2級侵入式醫療用品(潮媽os. 這這...修法了沒?),因此,市場上只能看到一種牌子的衛生棉條,為O.B.牌。(2010年8月台灣已有KIRAKIRA牌導管式棉條上市。)

棉條的構造與類型[編輯]
衛生棉條的材質主要是由棉、人造纖維或這兩種材質混合而成,有直徑1公分到1.9公分等尺寸,尾端附有棉線(拉繩)。衛生棉條的尖端的圓弧程度各家廠牌有所不同,讓使用者可依自己的使用習慣選擇。衛生棉條的本體上常有直線型或斜紋型的壓痕,可增加衛生棉條導流的能力,在吸收經血膨脹時能與陰道壁貼合。

導管型的衛生棉條附紙質或塑膠質導管,方便使用者導入棉條。導管整體構造又分為外管和內管。外管的表面平滑,前端是圓頭的,以便插入。外管前端有類似花瓣型的開口。內管的功能是以活塞式的推進方式將衛生棉條由外管瓣型開口推出。

棉條的迷思
許多尚無性經驗的女性對於使用衛生棉條最大的疑慮,就是棉條是否會對處女膜造成傷害?根據Emans博士於1994年發表的研究中顯示,在無性經驗的女性中習慣衛生棉使用者與習慣棉條使用者的處女膜並無顯著差異。原因是處女膜是具彈性的組織,其開口直經約有2.5公分,而衛生棉條的直徑約1.5公分,在正確使用的情形下,並不會對處女膜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夜間睡眠期間仍然可以使用衛生棉條,但是夜間時間較長,可以選用吸收力較弱的棉條搭配衛生棉使用,若仍有健康的顧慮,可以衛生棉代替。

部分使用衛生棉條的女性,是為了能在月經週期間能夠從事游泳、泡溫泉等活動,以人體的生理結構而言,水是不會跑進陰道裡面,但是使用衛生棉條從事這類活動時,仍然要注意衛生與清潔問題。

也有人擔心棉線(拉繩)會斷裂。由於衛生棉條是高密度的壓縮體,將棉線緊壓於棉條本體之中,使棉線可承受三公斤以上的拉力,不用擔心棉線會被拉斷。

 

 

小女孩變大女孩~媽媽該怎麼做?

 

潮媽好康分享~

TM官網提問:WOMAN SHARE

媽媽寶寶清潔保養 Body & Care按我~全系列:8折免運寄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生棉條 生理期
    全站熱搜

    潮媽Dol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