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文章好像是要從腦袋裡挖出深層的記憶般困難,因為潮媽的小女兒已經四歲半了......

那麼,什麼動機讓我在寒流來襲時發抖敲著鍵盤,其實是因為看到一個從TM潮媽購買哺乳衣的顧客慢慢變成臉友的FB上,她沮喪著...

為了讓她坐馬桶大便,女兒大便在尿布用棍子打她二次後就沒大便,

這二天都很自責怎麼辦?

 

寶寶如廁訓練前的準備  

Sunny寶寶 1y6m

這是一個棘手的問題,每個媽媽都有自己的方法與經驗,潮媽個人認為,訓練大便是比訓練尿尿來的容易,以幼兒來說,平均一天尿尿5~10次,排便約1~2次,只要有規律的作息,排便訓練是容易訓練的,查詢資料時,潮媽發現有用的資訊,其中提到幼童每天攝取的水分每公斤需50cc,以Sunny寶寶來說,15公斤每天至少要喝到750cc的水量,每天帶去的600cc水壺有喝完,表示基本量是足夠的,三餐飲食均衡作息正常,才容易養成固定排便的習慣,這是前提!


生理上的準備:

是的,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例子,誰家的孩子一歲嘻尿(台語)就會尿了,還沒兩歲都不用穿尿布,是不是很有壓力?我們丟掉比較的包袱,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一般來說幼童約在1.5歲~2歲之間,膀胱控制力慢慢成熟,是準備訓練如廁的好時機囉!

 

心理上的準備:

壓力...對,這是可怕無形的阻礙,面對壓力時,無論是大人或幼童,在學會任何事之前往往就會被壓力打擊,潮媽在訓練寶寶如廁之前,我做了一件蠢事叫示範,讓寶寶看著我尿尿,看著我大便,因為我是寶寶第一個模仿的對象,讓她知道我是這樣大便,在哪裡大便,大便很臭所以要沖水,屁股會髒所以要用衛生紙擦乾淨(幼齡寶寶建議使用濕紙巾),雙手會不小心沾染尿便所以要洗手,一切好似理所當然的事其實對寶寶來說,是極其陌生的,心理建設需要慢慢鋪陳,有一天一定學得會的事,何必急於一時呢?

 

閱讀如廁訓練的繪本準備:

把它變成一件有趣有意義的事吧!如廁訓練前來親子共讀有關於如廁方面的繪本,很多格友分享介紹,但這本很少介紹,由於手邊剛好沒有這本書,但這確實是我們讀過很棒的繪本呢!與其看電視影片,潮媽比較建議讀繪本,這樣有互動交流的機會,是有溫度的情感傳達.

 

寶寶如廁訓練前的準備  

這一本書叫做[誰會用馬桶]

 

作者:Andrea Wayne von Konigslow
譯者:鄭榮珍
出版社:上誼
出版日:2001/8/22
ISBN:9789577622679
語言:中文繁體
適讀年齡:4~6歲適讀 (原文是寫0~5歲,我同意!)

是一本很可愛的書喔!馬桶到底是給誰用的呢?大象用馬桶只會坐壞,母雞用了馬桶結果下蛋了,獅子以為馬桶是牠的寶座...我還記得Sunny看得哈哈大笑,馬桶就是給大人、小孩用的喔!
不小心找到一個影片導讀這本書,就在10:35秒開始喔!

 

 

10:35秒開始喔!

 

 

Timing時機的準備:

簡單說,夏天比較適合訓練尿尿如廁,生病時,遠程旅行,家中有臨時變故,當然不適合囉!
便便訓練請觀察每日寶寶的大便時刻,若無規則也要隨時輕鬆地解讀寶寶的表情是否有異樣(想便便的fu~)?有專家建議請固定好幼童的便便時間,但潮媽的建議,一開始請在用餐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帶著寶寶去嗯嗯,因為進食後的四十分鐘是腸胃蠕動最活躍的時刻,大部分都會有便意,需不需要提示音(嗯~嗯~),我是有啦!
至於尿尿,一開始建議2~3小時於馬桶尿一次。

 

馬桶也要準備:

經歷兩個孩子的成長,我比較建議裝設親子馬桶蓋,子母型馬桶蓋(黃白那款)真的很好用,只需裝設在家中的馬桶上,帶著寶寶認識如何使用,不要忘記一張舒適穩固的浴室凳,讓寶寶可以自行坐上馬桶喔!本文第一張圖片就是子母型馬桶蓋。

 

小內褲預備備:

請多準備幾件深色可愛純棉小內褲(寶寶喜歡的),接下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不停地更換,白天請儘量穿著內褲開始適應,慎重地告訴寶寶,可以象徵儀式地將紙尿布扔掉,換上小內褲,一開始尿濕時讓她感受尿濕或便便的不舒服,請寶寶忍住喔!不急不徐將寶寶帶到馬桶上,繼續尿尿或大便。

內褲

Sunny的小褲褲 

 

溝通語言上的準備:

這是潮媽補充的一點,小寶寶長大了,慢慢將兒語改掉,教會寶寶說「尿尿」、「大便」這樣正確的字詞,讓她/他聽懂忍住的意思,可以玩一下尿尿停止-繼續的小遊戲,順便訓練肌肉控制,外出時教導寶寶們認識廁所標誌,進而可以這樣說:洗手間、上一號、上二號,還有WC的符號手勢喔!
第一次成功了是不是要給寶寶鼓勵一下呢?我想,當下每個媽媽都會欣喜若狂吧!我有給葡萄乾,水果糖獎勵。

寫好久...真得好想尿尿呀!希望能幫到一些快要抓狂的媽咪喔~

成功後,我想.....下面這篇文章就會用上了XD

尿床-疑難雜症的故事---馬偕兒科黃瑽寧醫師的診斷旅程

 

arrow
arrow

    潮媽Dol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