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盛夏的七月.

某個將近凌晨一點的深夜,大姊姊Sophia又拿了一顆血淋淋的乳牙到電腦前拜訪我,但是...這顆不一樣!數了數嘴裡的牙,我確認了這顆牙是乳牙的最後一棒,換牙期已經跑完了人生終點,媽媽的評語是:

喔!恭喜妳,乳牙全掉光了....快去睡覺!!!

隔天早上兩姊妹刷牙時,大姊姊指著滿滿的垃圾桶裡沾著牙血的衛生紙,對著妹妹吹噓:

妳看,姊姊厲害吧!

妹妹驚呼!高於一般平常音量地喊道:

姊姊!妳月經來了喔???

女孩的祕密書

 

告別乳牙的最後一棒

 

今年的二月,我的大女孩已經11歲了,過完這個暑假,開始就讀小學六年級,身體開始變得渾圓,臉上悄悄地從第一顆痘痘發展到很難數有幾顆,慢慢有了女人的小小胸部隆起,開始對於星座/兩性...等話題感到興趣,當然還有躁動的情緒與不經意流露出叛逆的回應,相信女兒的這些改變,當媽媽的我們特別有感觸,我能為這女孩做些什麼呢?這篇文章特地分享潮媽的吾家有女初長成,如果你/妳也有一個小女孩漸漸要變成一個小女人,不妨參考參考或一起提出討論,畢竟,時代的不同也撞擊了不同的成長經驗喔!

 

 

一個透明的媽媽:

是的,我現在還會跟女兒們一起洗澡,她們會觀察我的體毛,乳房,偶爾還會問我:妳的[妹妹呀](私密處)長得跟我一不一樣?(當然一樣呀!!!)為什麼妳的有毛呢?我必須身體力行,告訴女兒們體毛在不同的部位有了不同的名字,私密處有陰毛是為了保護,當我生理期時,她們會好奇地看我如廁示範,大家感到不可思議嗎?呵呵...我與女兒們無所不談,百無禁忌,我還等待著,未來能參與女兒們的人生觀,愛情與性...等等不同的經歷,只要媽媽愈自然,話題的限制就愈少,我期待我的代號不只是  媽媽.

SDC11905

 

當女生好麻煩喔!

 

 

 

一件秘密的內衣:

四年級,我買了女兒第一套內衣,那時,胸部尚未發育的大姊姊並不喜歡穿著內衣,感覺很麻煩,這只是預先讓她嘗試與習慣做為女性關於穿著上的不同,除了隱私之外還有保護發育中的胸部,所以一開始這只是輕薄的俏麗內衣,發育時可以和女兒一起選購有點厚度的少女成長型內衣喔!

066006_l  

 

一本神秘的書籍:

有天經過女巫書店,一間專賣女性議題的書籍,這本書吸引了我,一口氣讀完後我購買了這本書,神聖地送給大姊姊sophia,誰知道Sophia也是一口氣將整本書讀完,讀完後開始訪問我...

妳第一次初經是什麼時後?可以描述一下嗎?會不會痛?那阿姨她們是幾歲來的blablabla...

我說起國小六年級的蠢事,一個學校舉辦的衛生宣導,全校的五六年級女生一起聚集在圖書館看宣導影片,結束後還發放了我人生的第一包免費衛生棉,回家後充滿好奇感的我,忍不住拆開試用看看,當然,我沒有月經,我還幼稚地偷偷尿尿在衛生棉上看看會不會吸收,大姊姊sophia聽了哈哈大笑!

這本書寫得極為詳盡,淺顯易懂,容我在最後介紹.

 

照片 1 (4)

 

 

一只女孩的玫瑰包:

很隆重的,我將好友送我的玫瑰圖案的手機包,三個夾層裡,我擺放了衛生護墊,量少型衛生棉,一般型衛生棉,送給大姊姊隨身放在書包裡,等待喜歡選擇上學期間來訪的初經小姐,大姊姊Sophia也有點期待,媽媽我倒希望晚一點晚一點,目前身高141cm的大姊姊,好像個子小了點說!昨天吃了很多鴨血的大姊姊,如廁時嚇了一大跳,以為是傳說中的大姨媽出現了,原來只是...以下就不多作描述囉!

SDC11945

 

一顆夠力的心臟:

記得之前讀過的一篇心理學家的分析,青春期是人一生中最苦澀的一個時期,因為喜歡過度放大某個點,比如:壓力,長像,社交...加上生理與心理急速成長,賀爾蒙干擾,外在環境與社會化的影響,想必情緒應該更容易躁動,過多的精力,像頂嘴似的發表意見,挑戰權威,愛比較凸顯自己,也有開始神秘搞憂鬱的典型,這時,請先收拾你的情緒,才能控制失控的情緒氛圍,對於大姊姊不經意地爭取證明自我價值的地位表現,我從水蜜桃姊姊的口吻進階到鄧惠文醫師(很欣賞她平靜的談話口吻),不隨雞起舞但偶爾還是會一起幼稚的玩耍,有時面對大姊姊連環珠似的砲轟,這時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一顆夠力的心臟.接招吧!

securedownload (2)

 

目前,Sophia還是小朋友喔!

 

內衣圖片來自TCP官網

 

書籍介紹:http://www.gkids.com.tw/book_function/book.asp?bookno=KG007

女孩的祕密書

 

作  者 | 凱倫‧葛拉維
  珍妮佛‧葛拉維
譯  者 | 林家瑜
專家推薦 | 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
  美國《出版人週刊》
出 版 日 | 2005/11/15 出 版 社 | 小天下
裝  訂 | 精裝 I S B N | 9864175904
適讀年齡 | 自閱10歲﹔
版  本 | 無注音;無英文
適讀年齡:自閱7歲  注音:無

《女孩的祕密書》是一本專為青春期少女寫作的書籍。作者凱倫‧葛拉維協同她十五歲的姪女,以輕鬆可親的口吻,搭配佩倫的幽默插畫,全方位介紹了由女孩變成女人的必經過程,包括身體內外的變化,以及成長的標記──月經,還有伴隨著青春期出現的種種情緒、社交及性方面的議題。

每個小女孩在成長為女人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許多問題,甚至感到害怕。想問又不敢問,卻又是那麼疑惑。曾出版過多本青少年書籍的凱倫‧葛拉維,在姪女協助之下,重溫青澀的少女心情,為所有的小女孩準備了一本成長書,帶領她們成長為一名有自信的女人!
 
  凱倫‧葛拉維   
 
社會學碩士及心理學博士,擅長描寫青少年議題,包括有關男性青春期的《我的下面怎麼了?》(What’s Going on Down There?),以及《認識自己的五種方法》(5 Ways to Know about You)、《青少年面對面談喪親之痛》(Teenagers Face to Face with Bereavement)等近20本兒童及青少年相關作品。現居美國紐約。

  珍妮佛‧葛拉維   
 
凱倫‧葛拉維的姪女。協助寫作本書時,還是就讀於高中的15歲少女。

林家瑜   
 
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曾在出版社度過多年與書為伍的編輯生活,目前轉進企業從事人資工作。

黛比‧佩倫   
 
專業繪者,畫風幽默、多樣、頗具特色,曾為《女生悄悄話》(Girl Talk)、《女孩的成長生活指南》(The Girls’ Life Guide to Growing Up),以及《安德魯失蹤記》(Andrew Lost)系列小說等繪製插圖。

 

securedownload (1)

 

SDC1195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期 女孩的祕密書
    全站熱搜

    潮媽Dol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