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媽Rose的第二胎全母乳成功經驗,是在台灣母乳協會及其ㄋㄟㄋㄟ共和國討論區中修練成果的,至今還是常常在ㄋㄟ國流連忘返,雖然在那Rose不常出聲,但常常驚嘆ㄋㄟ國裡臥虎藏龍,言論中常常道中每個母親的痛處,一問一答中解決媽媽們所有的疑難雜症,而且常有很kuso及麻辣的話題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更多是不吝分享的好文及個人經驗分享!

     話說,有了第一胎近白癡的經驗,第二胎Rose就變天才,從懷孕期飲食控制(好生),與家人溝通全母乳的決心,自然產並且不打無痛分娩針,自母嬰同室到全母乳,啊!多麼美好的一次生產哺乳經驗,就是因為我懂,才覺得這篇文章的好,感謝這位ㄋㄟ國姊妹的分享,特地經過她本人的同意,放在潮媽部落格讓更多需要的媽媽做為參考,其實,母嬰同室真的沒有那麼累,請別預設立場錯失全母乳的第一關喔!

 

SDC13876.JPG

小妹妹Sunny出生第一天開始,就沒有和Rose分開過呦!

準媽媽們,請不要害怕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心得分享      

我生產的醫院是母嬰親善醫院,會實施「母嬰同室」。因為我想餵母乳,這樣剛好符合我的意願。不過,到網路爬文,發現關於「母嬰同室」的看法呈現兩極。



有人覺得產婦才生完小孩,需要充份休息,母嬰同室太累了。同事和大嫂(2人都是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的)都勸我:「那樣太累了,照顧小孩不差那3天,好好休息比較重要。」

可是,網路也有人大力推崇母嬰同室的好處。所以,我一度很掙扎,到底該聽誰的?



最後我還是母嬰同室。記得生完看著小寶寶躺在塑膠小床上被推來病房,興奮之餘也很擔心,深怕自己沒辦法完全應付得來。可是護士的態度很強硬,她說沒有特殊原因就是要母嬰同室,而且嬰兒室人手也不夠,一副「你沒得選」的態度,在半推半就下我只好勉強同意母嬰同室了。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當時護士的堅持,讓我的母奶之路有了一個好的開端,而得以繼續下去。



我覺得母嬰同室有許多好處:

1.      從產後第一天就開始餵母奶,我的奶水很就來了,約莫第二天就有奶水。而且,有護士教我餵母奶的姿勢,我和小扁鼻比較快上手。小扁鼻從出生到6個月,一直是全母乳(6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母乳還是持續喝),回顧我的母乳之路,並不像其他媽咪那樣辛苦,可說是一開始就很順利。



2.      寶寶在自己的身邊,真的比較安心。不用擔心他在嬰兒是有什麼狀況,要是寶寶看起來有異狀,按個鈴,護士馬上就來了。生完第三天早上,我到嬰兒室學幫寶寶洗澡,看到那裡的嬰兒一大排(洗澡時間所有的嬰兒都會被推回嬰兒室),護士只有2、3個。其中有一些寶寶在哭,可是護士有事情在忙,根本沒辦法哄寶寶。我心想好險寶寶不是一整天都在這裡,不然不是哭一天都沒人理嗎?寶寶在病房的時候就不樣了,每次護士來巡房,如果剛好小扁鼻在哭,每位護士一定會幫我抱抱她、哄她,這種事在嬰兒室是不可能的。



3.      餵奶不必走一段路到嬰兒室,直接在病床上躺餵,連床都不用離開,也不用起身,真的很方便。我的同事也是在母嬰親善醫院生產,可是她怕寶寶吵讓她無法休息,也擔心來探視的親友會傳染疾病給寶寶,所以她堅持讓寶寶在嬰兒室。護士在寶寶餓時叫她去餵奶,剛生完沒體力,卻要走一大段路去餵奶,好不容易走到嬰兒室,又必須坐著餵奶,一坐可能半小時一小時,坐得腰酸背痛,餵完又得在走那一大段路。光是聽她說就覺得好累,但這還沒完,當她回到病房,剛躺在床上沒多久,護士又通知說寶寶餓了,於是又再走一大段路……..新生兒很容易餓,於是她就不停穿梭於病房和嬰兒室之間,沒能好好休息。



不過,母嬰同是真的蠻累的,新生兒白天睡、晚上哭,讓人不得閑。尤其是第一個晚上,簡直會讓人「起肖」。但是想想回家後,寶寶還不是放在自己房間,「母嬰同室」是遲早的。(除非是貴夫人媽媽,生完有專人24小時顧寶寶,不過我想種人很少吧!)既然如此,那不如先在醫院「實習」,趁有醫護專業人員在有問題盡量發問,勝過回家後手忙腳亂。



接下來我想給選擇「母嬰同室」的媽媽一些建議:



1.      寶寶出生後的幾小時,白天幾乎都在睡,不太喝奶,這正常的。奉勸媽媽們把握此休息良機盡量睡,即使睡不著也要硬睡。可別像我,興奮得一直盯著寶寶瞧,一直和爸爸討論寶寶的事。結果,到晚上就沒體力和寶寶「奮戰」了。



2.      生完不要急著通知所有的親朋好友你生了,只需讓家人知道就好。如果要讓其他人知道,也應該婉拒他們到醫院探訪,這樣產婦可以多一點的時間休息,也可以避免客人來了,而媽媽正餵奶的尷尬。



3.      陪產婦的人也很重要,晚上最好請老公或自己的媽媽陪(先確定她們不會囉唆)。我不建議請婆婆陪,婆婆再好,總是不好意思叫她做這做那的,結果這樣自己而更累。我生產完的第一個晚上,就是婆婆陪我,結果----寶寶哭鬧時,婆婆哄陪用,就開始碎碎念,一會兒說這醫院好奇怪,怎麼把寶寶放在病房?一會兒說我剛生完沒奶水,寶寶會吃不飽,醫院怎麼不餵糖水?一會兒說又說護士怎麼是教人「躺餵」,這樣好危險,以前的人都是坐著餵……#$%^&……



總之,寶寶哭了一晚,婆婆也唸了一晚,雖然她是因為疼孫,但對我來說是折磨。當時我拖著產後的疲累,加上餵奶不順,已經夠心煩意亂了,再加上她的「關心」,我簡直就快崩潰了!所以,能不請婆婆陪就不請的好,要不,生產前就要溝通溝通再溝通,讓婆婆知道醫院的作法和母乳的常識。



4.      由於健保制度的關係,自然產只能住三天,我是晚上去待產凌晨生寶寶的,這樣就算一天了,因此實際上才住兩個晚上,就被醫院通知辦出院。才剛覺得有一點會餵奶了,就要出院,有點倉促。如果經濟條件許可,以院也同意的話,我會建議自費多住個1.2天,這樣會有幫助的。



5.      病房建議住單人房,這樣不會和其他病床的人相互干擾,同時單人病房夠大,住起來較舒適,雙人房和健保房好窄,光是行李就快放不下了,家人來探望時,連站著都嫌擠呢!不過,要是排不到單人房,也不要因此放棄「母嬰同室」喔!只是要辛苦一點。很多人認為住健保房出入的人多,怕其他床的訪客帶病菌傳給小寶寶,因此而不敢母嬰同室,我覺得這是因小失大。寶寶一出生就帶有母體給的抗體保護,加上媽媽的初乳也富含多種抗體,雙重保護下,寶寶沒那麼脆弱的。試想以前的人都在家裡生,環境沒有醫院好,再更久以前的史前人類,甚至是在山洞、荒野出生,那些小寶寶不也順利長大成人了嗎?



想打這篇心得好久了,但是一直拖拖拖….小扁鼻現在都2歲半了,希望現在分享出去不會太晚。最後,我想告訴大家:母嬰同室真的很好。請不要害怕母嬰同室!

 

本文經作者同意分享於潮媽部落格

原文來自ㄋㄟㄋㄟ共和國:準媽媽們,請不要害怕母嬰同室  (原文有更多媽媽的分享喔!)

 

後記:

      潮媽Rose不禁要來說一下有關第一線的護理人員,有些育嬰室的護士對於母嬰同室並不太友善,而且與母乳衛教人員是不同的組別,媽媽應該要堅決自己的立場,並與妳的醫師說明想要全母乳及母嬰同室的決心,這樣才不會臨時狀況來時又打退堂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潮媽Dolor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